DSCF2459 

一趟紫醉金迷的上海景點漫遊一行。外灘+田子坊

世界是一個迷宮,人生也是個迷宮,時間與生命無路可退,只有不斷的在十字路口做選擇
去體會當下每一分每一刻的感受,價值與代價之間的取捨
並不斷的尋找答案,也不斷的再問自己,what do you want? 

上海。一座繁華如夢的城市
紫醉金迷的眼色,夢醒是一遍茫茫的恍然
一樣是人,一樣為生,彷彿人生的一切取決於一瞬間

 

田子坊。泰康路

DSCF2224 
DSCF2223 DSCF2225     

這次赴上海出差開會,剛好有機會看看這座突飛興起的大城市
好久沒有遠行,異地什麼都新鮮,好想就這樣一直走下去,能仔細瀏覽所有的一切,即使失去方向也無所謂
稱著下午一小時的空檔,很有效率的走完一個景點,可惜X100慢拍個性,還是很難在短暫的時間發揮特性
田子坊這個地方,是座廢棄的工廠,而後保留了建築特色,結合觀光與商業開發
混搭感覺,充斥著各地的觀光客,在這些觀光景點,一點都不像在中國

DSCF2232 DSCF2235  

DSCF2236  

蜿蜒小巷藏著大大小小的商家還有住家,各式各樣的風情

 DSCF2247  

DSCF2255 DSCF2271  
 

其實我對中國人似乎有一點偏見,不過到了上海,原來上海人也是很熱情的
雖然是在觀光的大都市,有時候人民反應出來的態度是很麻痺的,像台灣很多觀光商圈就是如此
吉拿果是在上海第一個吃的東西,很像炸奶油~~~超幸福的~~甜甜又脆脆,不過真的會肥死人
說到這,才發現原來上海的餐廳與攤販不會主動提供紙巾,必須要自己要求才拿得到
不過店員們似乎對於台灣叫做"吉拿棒"有很奇妙的表情

 DSCF2243

DSCF2250 DSCF2252 

因為保留舊有建築,隨處可見這樣的水井,隨處可見的創意小浪漫,每條街道都可以讓你沉醉
如流動般的鯉魚帶著視線打轉,讓你注意這口井,這排水管與下水道 

DSCF2273 DSCF2290

DSCF2292 

對我來說,即使第一次到上海也不陌生,一樣說國語,一樣寫中文,有些地方跟台北沒什麼不一樣
但是很大的不同是隨時可見各樣的建築物懸掛著曬衣繩,掛滿滿的衣物
機率就像你隨時抬頭,一覽無遺這戶人家人口男女、老小

DSCF2297  

DSCF2296 DSCF2300

窗口寫著復古眼鏡的店面,濃濃的老上海味,還有飛官或是哈利波特的造型,都好想來敗一個
在田子坊的女孩子,有這麼點韓國味,男男女女隱隱約約帶著一點貴氣
就A所說,上海出產有錢人,我想待上海最久的人最明白吧

 DSCF2308

 DSCF2307 DSCF2309 

走了一趟田子坊,因為這次到上海,大家都會問,上海跟台北有什麼不同...我想..天氣就在於乾熱與濕熱的感覺吧
高溫可以到37度C,即使晚上還是悶悶的,走沒幾步路就開始狂飆汗
但特別的是上海人似乎很耐熱?! 百貨公司的冷氣並不強
走在飯店裡面的長廊,也是如此, 我想這年頭,能省則省吧
手上的冰棒棍,好難得一下子嗑掉整隻冰,那好像在澎湖一樣,冰品真的是極致的HAPPY
特別的是綠豆冰棒又帶點薄荷味(吃完了....),涼上加涼非常消暑
物價消費比台北高,貧富的懸殊差距之下,上海的人民生活很不容易 

DSCF2312

DSCF2314 DSCF2321   

以交通來說,台灣真的秩序多了,上海沒有喇叭一起共鳴,彷彿沒再開車一般
計程車的顏色隨著每家公司有所不同,不像台灣統一為黃色,但在上海坐計程車的費用比想像中便宜許多
司機被個ㄇ字型的壓克力圍著,防範於未然?! 司機很安全...乘客...也很安全啦.... 
在上海目前還是隨處可以吸菸,除非特別標示,不然室內依舊吞雲吐霧
師傅給的收據就像發票一樣,上面秀著上下車時間,公里數,車號,單價與價格,仔仔細細
這點貼心很多,方便做很多紀錄,也可以得到很多乘車資訊

DSCF2509

DSCF2543 DSCF2550  

上海的交通號誌,可以說比台灣整整大一倍,秒數很少
空中懸著很多條電線,錯綜交會在大街上

 

上海新天地。Xintian di

DSCF2513 DSCF2525

DSCF2542  

隔天開會的地點離新天地很近,結束後就簡單的步行到這個地方
現在看似繁華砌金的名牌商圈,各式大型旗艦店,幾十年前才只是黃土一片,在規劃之下興起
歐式建築聳立,你可以說他是法國式、德國式、美式,仿舊的磚磚瓦瓦,對我來說少了點溫度
但街道規劃下,很適合露天喝著咖啡 並非艷陽下,我到蠻喜歡這樣行光合作用
一片還在蓋的工地,外圍為上一圈人牆,忍不住真想一樣FASHION~
他讓我想起上一場夢境,因為太特別了所以試著牢牢記著

(以下是夢境)
一個人深夜在頹廢髒亂的大都市街道中騎著車,在個十字路口碰上紅燈
當我轉身,前方突然而來的聲音嚇了我一大跳,是一個大叔,正拿著相機在取締違規,也許是賺取締的費用吧
在綠燈後我很不開心的離開了這個十字路口,下一秒我又路過了相同的十字路口
一樣是紅燈,我停了下來,我回身想看看大叔是否會再出沒,又是前方突如其來的聲音,是位女警
在警告說不要越線,下一秒就像一陣煙一樣吸回了十字路口其中一面的斑駁牆面
那女警就像一張塗鴉客留下來的貼紙一樣,牆上隨處可見塗鴉、噴漆、貼紙等等街頭藝術
好像每個角色都像個情境劇一樣,到了蕭條的深夜上演屬於每個人的故事
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夢境有點毛,牽扯到靈魂這件事情
也許我也只是牆上的其中一個人,有他自己的故事一樣看似飄渺稔弱卻又深厚

 

外灘。東方明珠

DSCF2446  

 DSCF2478 DSCF2449

 人說夜上海,越夜越美麗,是真的!
一到外灘,一整排將近發光聳高的建築, 延綿整條街道,又是一條鑲金的商圈,將近人海的觀光客卻不壅擠
讓人很想高舉雙手,maybe手上有shopping來的袋子轉個幾圈(看太多美劇)
不過還好只是想想而已沒這麼做,但外灘真的讓我好興奮 

DSCF2473 DSCF2479
 DSCF2481

大樓是用號碼做分辨,沿著海走,可惜晚上依舊悶熱的天氣,少了點舒適感
突然間讓我很謝謝我很愛笑的個性,笑點低也許是一種幸福吧
可憐了K Sir,你普通話講得很好,只是我真的受不了一般人學廣東話的腔調,那會讓我笑到無法自拔
感謝J 帶我出去看看上海,如果沒有你,我想我應該只會在自己步行範圍活動吧~ 

 

酒店。地下鐵

DSCF2587

DSCF2566 DSCF2577

隔天結束後,各自回房休息,雖然飯店有健身房,但是還是去溜搭比較實在
時間來到晚上十點,商家關得差不多,旁邊垃圾桶冒出一隻貓,HIGH翻了
因為是小貓咪,很好逗弄,很快就來到腳邊,SO SOFT KITTY,乾淨到不像是野貓

DSCF2568 

DSCF2570 DSCF2573 

因為都是計程車代步比較多,雖然有地下鐵,但一直沒有機會下去看看
沒想到飯店不遠處有地鐵,不過實在也有點空曠偏僻的感覺
手扶梯的速度比捷運快很多,他們地鐵入口就像機場一樣,包包需要過X光,聽說是隨機抽檢啦

DSCF2565  

一個人走在街上,不禁還是讓我擔心了安全這回事,路上行人越來越少
此時有位先生騎著腳踏車載著一個少年,突然大喊"美女~你知道紅寶石路怎麼走哇?"
我傻眼了,大喊"不知道",聽了他們的口音,自己也忍不住會想捲舌
每個地區都有他的方言,上海也是如此,他們說上海話女生說起來好聽,男生講起來就有點太柔了
也以為上海人都會講,一問當地人,上海話就像我們的台語一樣, 也是家裡有再說才會,現在年輕一代就不一定了

DSCF2650

DSCF2661 DSCF2669  

第三天的天空,飄起了雨,降了一點溫度還是免不了的濕熱
回程的飛機,很幸運的排在窗邊,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對於坐飛機這件事更多了安全感

這一趟上海主要目的是去開一場對外的會議,但也相對的接觸到更多的人,看到了不一樣的場面
在異地,你的感官會打開,你的感受會開放,去聽、去看、去體驗很細微的事情
也是因為這次出差,我想我這輩子不會來到這個地方
不是不喜歡,只是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天來到這個城市
生活也是如此,從沒想過的事情就是發生了,不論好與壞
沒有事情是絕對,也沒有事情是永遠
 

回來就是滿座山的代辦事項了....XDD

去中國旅遊也不能錯過的上海外灘及田子坊,自己有這麼個機會到此地真的很幸運!

想了解更多

WIKI-上海外灘歷史
WIKI-田子坊由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不怕傷、不怕痛,只是不想可惜

arrow
arrow

    葛瑞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