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吧!多久沒把一本書看完了

要承認不愛看書這件事,的確會有點不好意思,樹霏借我的書要花上一個學期才看得完

這段時間,我思考了很久,畢業後的自己,對於生活有點斷了線

以前,大四的自己一直往前衝,拍完畢製後,份內的事也陸陸續續完成

瘋狂的填滿自己去冒險,夜遊、阿里山、當一面倒攝助、唸日文,這段時間也把瑜珈練得更紮實

那時後一小台手機的照相功能,或是歐大借我的簡單的小DC,在加上Photoshop

我愛上那樣的感覺,雖然畫素低到不行,雜訊有夠多,拍不出漂亮的焦段與景深

大部分用後製彌補不足的部份與修飾,沒lomo自己調色,至少可以過過癮

但攝影更重要的,是說故事的方式(構圖)、題材與光線,那是關於攝影師本身sense 與經驗

對環境的敏感,對事物的感性,影像可以說出拍攝者的心境,與他的眼光

雖然每個人對影像的喜好都有所不同,好與普通之間的差別,不容易去斷定

沒感覺的時後,刻意的時後,帶回來的照片,很少自己喜歡的

也讓我體會到,喜歡的影像,是可遇不可求的,越是想去製造

但當心不配合時,哪裡都覺得怪,所以開始上班之後,我連拍照的心情都沒有了

也許非常非常少的機會,可以拿一下老闆的單眼,拍佈置的地方,但都興趣缺缺

 

 

 

還記得拍妝自己劇照的時後,面對眼前一排的演員,早就站好位置

此時落在我手中的DSLR,讓我眼前一片空白,對於技術概念,其實只停留在簡單的使用

因為構圖,更是我急迫性想去做的,我與DSLR是多麼的陌生讓我點害怕

此時挑戰的不僅是構圖創意,更考驗著使用技巧的能力

當然包含當時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也得拍,對於相機的不熟

又是昏暗的室內與環境燈光,沒閃光燈,又沒時間上腳架,對於這樣拍攝的條件,是多麼的陌生

拍了很多,但幾乎都要進後製調整,才有適當的曝光,當然晃到的更不用說了

經過那次的慘烈經驗,沒有運用適當的技巧,更別提構圖了...

 

 

 (手機/200萬畫素/逆光,我很意外他拍出來的景深,處理色調後多了點柔軟)

這次!!就當個初學者吧!  從新認識攝影

進期在台灣出版的曝光聖經,在排行榜上有段時間了

雖然他書裡的作品,不是非常的感興趣,像日曆上的銳利風景圖

看似一瞬間的照片,背後有這麼多的學問

光圈、快門、ISO的組合搭配,還有題材,光線,拍攝主題與環境

我很意外的事,這位作者Bryan Peterson用許多敘事方式,來解說關於這攝影黃金三角

很可愛的運用蜜蜂形容ISO、油漆形容光,很淺顯易懂,比起看數據來得簡單多了

如何拍出漂亮的曝光層次,顏色之間落差的曝光值、夜間拍攝等等

看完之後、像是鬆了口氣,並非把書看完的意思,而是終於弄懂一些事情了

 

 

HDR 是新的技術嗎?  很久沒有深入接觸攝影,DSLR開始盛行

數位後製的技巧也一直在提升,將每級曝光不同的相同構圖照片

用軟體合成為一張稱為"不可能的曝光" 亮暗處均有適當層次

乍看之下,有點像油畫的鮮明顏色對比,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以設備來說,高二大家還在普遍用傳統單眼,還在沖洗底片,收藏著一本本相本

數位影像保存還不是那麼可靠,DC才剛開始盛行

算到現在也有六年了,技術爆炸的真可怕

大一進去用攝影機從2100到新進的Z1到做專案的P2,不論相機、攝影機

但最實在的一句話,十幾萬的設備沒拍出他的優點,就失去他的價值了

 

(SONY DC/黃昏自然光條件下,以這數位相機來說,已經是異常的銳利了)

(SONY DC/因為銳利度不夠,更適合拿來拍人像,皮膚會異常的看起來好...)

 

我想對於攝影有點研究的人一定會知道,攝影最佳自然光線時間是清晨與傍晚

當然現在技術進步到,太陽下山後(自然光),還是會有城市風景與題材可以拍攝

以前高中學SLR的時後,太陽下山真的就收工了,因為夜間拍攝太容易失敗了

設備一回事、底片也是一回事....當然的洗出來的膠片灰矇矇的一片

還記得高二學傳統單眼,曹老師轉著投影片的"喀拉"聲響,說到自己喜歡的作品

滿臉洋溢著笑容,拿著自己的相機,都還會喜孜孜的、興奮的神情

老師一直維持著這樣的熱情,當初只是看著、記得

現在回想,我好像有點明白了,最近有人跟我說  "做自己本能該做的事"

那自己的本能是什麼呢?    

他說:當投入百分之百的心力,在裡面得到最多的成就感與滿足,就是屬於自己的本能。

 

書裡提到一小段話,是關於態度與熱忱,我很喜歡

如果拍照正是吃晚餐的時間,那就帶點三明治吧

如果這時候正在播想看的連續劇,那就先預錄起來再好好回味

如果有朋友再等的話,那不如就交些攝影同好的朋友吧

 

總而言之,攝錄影早點融會貫通吧~我要挑戰夜景啦!

5D MARK II 兼具錄影,平面動態雙用,都快過了兩年,還是讓我如此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瑞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